首页 > 合作项目

“圆梦计划”

发稿时间:2021-05-12 16:42

为发挥南开大学远程教育服务社会职能,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理念,我院以天津经济建设需要为导向,积极探索,致力于培养真正能为天津地区服务的优秀人才,以带动天津地区的经济发展和文化进步。为了最大限度的服务天津建设,天津管理部经过探索,决定从文化知识和学历的短板——外来农村务工人员入手,启动“圆梦计划”项目。

我院自2012年起发起“圆梦计划”项目。“圆梦计划”采取政府、高校、企业三方支持的运作方式,是"校、政、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新模式。主要开展的是高起专及专升本层次学历教育,总学费由高校、政府、企业及学生个人各承担25%,使学员只需承担总费用的四分之一即可接受南开大学的远程教育,减轻他们的经济负担。

至今,我院已联合13个天津市区政府及政府级单位开展“圆梦计划”远程学历教育项目。共同完成“圆梦计划”项目的单位有天津市静海总工会、天津市开发区总工会、天津市东丽区科委、天津市北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市开发区妇联,天津市滨海新区妇联、天津市滨海新区妇联、天津市开发区人社局、天津保税区(东疆)、天津市高新产业园区人社局、天津市西青区委组织部人才办公室、天津市自贸区管委会(东疆)、共青团天津市委员会、百川能源、中国燃气等。

自“圆梦计划”项目实施以来,不仅受到了天津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企业和学员的热烈欢迎。该计划既解决了企业员工流动性大和招工难的问题,也为企业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建立可依靠力量、促进企业发展,同时也使外来建设者能尽快适应开发区快速发展的需要。自2012年秋开始招生,截止2021年5月,已有130余家天津市本地企业参与“圆梦计划”项目,共计招生13709人,其中已毕业7257人,目前在籍5647人。

校本部滨海云帆教学点为“圆梦计划”学习中心之一,自2012年该中心和南开大学合作圆梦计划项目以来惠及了开发区众多企业,其中,占学员比重偏多的企业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哈弗分公司和富士康天津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其学员的学习热情高涨,认真积极地完成个人教学计划和考核任务,同时对南开大学也充满了深厚感情和无限向往。为了鼓励和支持学员们继续努力,该中心多次组织“圆梦计划”长城汽车公司和富士康公司学历班学员来我校八里台校区参观游学。为帮助企业员工利用自身能力了解自身压力、建立工作与生活的平衡,该中心下到滨海新区妇联下属每个街道举办心理讲座。迄今,该中心为学生已举办100场左右的讲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天津市西青区组织部人才科科长李峥表示,“圆梦计划”深受区内企业和广大一线各行各业员工的欢迎。“企业是西青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我们始终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积极为企业搭建培养人才的平台。‘圆梦计划’是实践‘校、政、企’三方合作的人才培养创新模式,也是人力资本供给侧改革的一种有效举措。远程学历教育为众多在职员工带来提升自身素质、打开上升通道的新机遇。”

  • 南开大学EDP

  • 南开大学远程教育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300071]
  •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
  • 津教备0061号
  • 津ICP备12003308号-1
  • 津公网安备12010402000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