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品项目

提升自我 梦圆南航 ——南开大学远程教育“南航圆梦项目”

发稿时间:2021-05-20 15:20

一、项目实施背景

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积极发挥自身学历继续教育发展优势,结合中国民航工会全国委员会近年来在民航系统内部开展“民航职工圆梦大学”计划,依托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设立在广东省的佛山市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学习中心,设立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南航圆梦项目教学点),于2019年7月正式实施开展“南航圆梦项目”。

此项目的实施旨在以南开大学优质网络教育资源为国家民航系统员工的学历提升及素质提高提供有效的智力支持服务,推动南开大学网络高等学历继续教育服务社会、振兴地区经济、促进特殊行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

二、项目实施各方职责

(一)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

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为南开大学开展远程学历教育的具体实施单位,为“南航圆梦”项目学历教育的教学实施方,为项目学员提供高起本、专升本不同层次的学历教育服务。学院按照国家网络高等学历教育的招生、教学及毕业等政策,对学员进行正规的网络学历教育培养,使学员按照各专业的培养方案参加学习,最终获取网络高等学历教育学历文凭。

(二)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

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为南开大学设立的远程教育校外学习中心的依托单位。2019年7月,南开大学远程教育“南航圆梦项目”正式开展后,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依托该中心,增设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南航圆梦项目教学点),为项目学员提供专属服务。

(三)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职工队伍庞大,民航工会及南航企业内部管理层也积极鼓励职工提升自我,增强知识与技能,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南开大学佛山市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学习中心专设于南航圆梦项目教学点的相关老师给予学员报读及学习的指导和支持服务。

三、项目特色

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依托正规校外学习中心,针对某一特殊行业或企业,设立专门项目教学点,一方面,网络教育一直肩负服务国家经济发展及行业发展的社会责任和神圣使命,另一方面也可以切实有效的解决行业生源在学习过程中存在的一些实际困难。同时,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考虑从支持行业或地区经济发展上,依托南开大学优势教育资源,为该项目提供适当增值服务,拟在有效学习期限内,为项目学员量身定做并提供相应的面授讲座或课程,以体现南开大学学历继续教育对特殊行业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对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促进。

四、项目实施情况

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工会从2016年3月开始与南开大学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学习中心合作开展“提升自我、 圆梦南航”职工素质工程学历提升计划,积极鼓励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在不脱产、不离岗的现代教育模式下开展学历提升。此项活动适应了南航职工提升素质的需求,得到职工的欢迎和各单位行政的支持,在校生已达近500人。

在此契机下,2019年7月,“南开大学远程教育南航圆梦项目”正式实施,将南航的生源集中管理,依托学习中心,设立南方数据科学研究院(南航圆梦项目教学点),有效解决了行业学员因地域距离远及工作时间特殊造成的考试不便问题,更好的服务行业生源。

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通过打造良好便捷的学习平台与学习形式,在职工的休息时间登录学习平台进行自主学习,学习中心的教务老师利用移动互联网等工具7x12对职工进行学习的辅导和督促,让学员“零距离”享受到名校的师资资源,最大程度的方便职工完成学习和考试,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南开大学网络教育专业门类齐全,南航职工的专业选择范围比较广,专业对口率也很高。

截至2020年3月,南航集团共计有1676名职工参加“南开大学远程教育南航圆梦项目”,539人毕业。该项目受到南开大学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和南航集团共同重视,2019年9月,南航集团工会和南开大学南方数据研究院学习中心举办了“南开大学2016-2017级南航在职学员毕业典礼暨新学员开学典礼”,总结了南航集团公司职工素质工程开展情况,表彰和鼓励职工队伍中坚持学习、岗位成才的人员。

五、优秀学员案例

学员何蕴韬是来自南航集团下属子公司广州白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2019年秋季报读了南开大学的物流管理专业,在报名的时候他一眼就看中了物流管理专业,他表示自己从事物流这个行业七八年了,虽然有一定的经验,但是却缺乏系统的物流管理知识,如今能够在南开大学这样的知名学府学到这个专业领域的系统知识,实在是太难得。他将学以致用,用专业的理论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将自己的工作更加高水平地开展下去。

梁伟媚是来自南航股份公司地服部2019年秋入学的新学员,她报读了南开大学的法学专业。她在服务部门工作,每天接触的人非常多,常会出现一些突发情况,需要用到一些法律法规知识来帮助沟通。她平常就比较关注法律方面的影视剧和书籍,也非常羡慕那些做律师工作的人。她觉得每个人都应该具备一些法律的知识,这样才会更好地保护自己和他人,现在能在南开大学学习法学专业,终于让她有机会实现她的法学专业梦。

新形势新任务对企业职工素质工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培养和造就高素质、高技能职工队伍,是企业里一项全局性的战略任务,也是高校服务经济和社会建设的重要使命。南开大学将依托自身开展网络高等学历教育的资源优势,积极服务地区及行业经济社会的发展,为中国民航事业的职工素质提升贡献力量。

  • 南开大学EDP

  • 南开大学远程教育

  • 地址:天津市南开区卫津路94号 [300071]
  • 版权所有 南开大学
  • 津教备0061号
  • 津ICP备12003308号-1
  • 津公网安备12010402000967号